top of page

中文辯經

辯經方式:進行辯經時,質詢者站著、答辯者盤腿而坐,兩者面對面辯經。辯經主要是將經文內容透過雙方不斷的答辯,破綻、矛盾點的尋求,一層層深入剖析經文所實際傳達之內涵哲理。無論質詢者或是答辯者,都只能針對提出的問題問或答:質詢者需針對問題具體提問是/不是或有/沒有,而答辯者則只能回答是/否或一定/不一定,除非質詢者要答辯者深入解釋,這時答辯者才能陳述一大串論述,主要為避免辯論流於各自表述,無法有具體討論結果。

辯經時質詢者有固定的動作,右手先高高向後舉起,在空中畫上一圈,重重的擊在左手掌上,發出響亮的擊掌聲,向答辯者提出質詢,若是答辯者回答慢了或是答不出來,質詢者就會再以擊掌來催促對方。透過一問一答方式,來達到學習的融會貫通。擊掌是辯經時之重要手勢,其目的並不在於存心侮辱敗方之聰明才智,而是讓對方提高專注力,運用強烈快速的節奏,創造新的想法與理論,來達到學習效果的強化。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Twitter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